J.P.Huang
Home Research Publications Collaborators Members Position Link
Complex fluids
dashed line
Econophysics
dashed line






黄吉平
Tel:(+86)21-55665227
jphuang@fudan.edu.cn

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
/jiping1977


dashed line 复旦大学物理系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317(200433)


Research
   

Economics meets physics

 

What?——经济物理学是什么?

        自1602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至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股票市场感兴趣,包括物理学家。物理学家对金融与经济系统的兴趣可追溯到1936年马约拉纳(Majorana)写的一篇先驱性论文,对物理系统中的统计法则与社会科学中的统计法则进行了类比。这种非正统的观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直到20世纪90年代,物理学家在经济与金融领域的研究活动渐渐不再作为插曲,开始出现了专门的研究团体、期刊以及学术会议。1995年,H. E. Stanley等人第一次使用经济物理学(Econophysics)一词为这一新的交叉学科命名,迎来了经济物理学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物理学家以物理的视角重新审视某些经济问题,他们更强调对经济数据的实证研究,并把统计物理发展起来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带进了这一学科:用标度、普遍性、无序受抑系统和自组织系统等概念对金融与经济系统进行分析与建模。

Why?——为什么需要物理学家?

        这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
    第一个因素是物理学家的天性。物理学家天性,或者说使命,就是——以严谨实证的方法去探索与人类相关的以一定规律反复多次发生的事件的未知机理。从历史上也可以看到,物理学家往往是新学科新领域的开辟者,他们并不固守在传统意义上的物理学领域,而恰恰是在新领域中冲锋在最前沿的开拓者。甚至,可以略带偏激地说——当某个领域发展近乎完备成熟之时,也差不多该是那些真正意义上的物理精神的继承者,从该领域遁身隐退之时。
    第二个因素是经济学的特征。经济学自马歇尔之后,无论在研究的问题还是研究的手段上,很多时候都更像自然科学那样具备科学主义特性,并因此有别于其他社会科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相比,经济学的概念更为统一和清楚,具有比较强的可分析性。在与数学的结合中,经济学发展了自己的“假设-推理-结论”的模型分析方法。然而很不幸的是,这套自洽的模型分析方法中很多假设明显与客观事实不符,如经济学中最基本的理性经济人假设以及有效市场假设等。同样也是玩模型高手的物理学家,则一贯坚持理论和假设要以事实为依据——只要发现任何与已有理论或假想不符的实验现象,必须修正原有理论与假想。在物理学家眼中,经济系统(尤其是金融市场)就是一个具有复杂相互作用的中等数量(远小于阿伏加德罗常数)的特殊个体(会理性决策但又具有天生弱点“贪婪和恐惧”的人)所组成的复杂体系。这个新的体系具有前所未有的挑战性,但是在处理其他的复杂体系时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使得物理学家充满信心。

How?——物理学家怎么样研究经济学?

        首先要明确研究目的,那就是追求真理并且希望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单纯移植经济学家听不懂的高深物理知识却又不能在任何层面上真正解决经济问题。物理学家要想在经济领域内有所作为,就必须真正了解经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经济学(或其某个分支)的发展过程,已经形成的基本理论框架,当前主流经济学发展的方向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就像他们曾经投身于任何一个当时还不太了解的物理分支一样。
    其次是研究方法。比较被接受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两种:
    第一个是对经济数据的统计分析,也就是直接寻找经济变量之间的数学规律,类似探寻真实现象或数值的物理实验。比如,近来在对股票市场的研究中已经发现了很多有别与传统观念的stylized facts,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和控制高风险事件。
    第二个是agent based modelling,也就是构造模型解释经济现象背后的内在原因。Agent based modelling的方法通过抽象经济活动中相互作用的决策者(agent——可以是投资者、银行、政府,等等)并借助计算机模拟这些agents在一定的游戏规则(内在人性,外在的奖励机制以及惩罚机制)下的经济现象发生和转变的过程,不仅能处理静态的线性的平稳的过程,也能处理传统的经济学模型通常无能为力的动态的非线性的动荡的过程。

[下一页]

 

Relevant publications

  • Heterogeneous Preferences, Decision-Making Capacity and Phase Transitions in a Complex Adaptive System
    Wei Wang, Yu Chen, and Jiping Hua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 volume 106, 8423-8428 (2009).
    [PDF format]
    [Corrections in PDF]
  • Peculiar statistical properties of Chinese stock indices in bull and bear market phases
    W. C. Zhou, H. C. Xu, Z. Y. Cai, J. R. Wei, X. Y. Zhu, W. Wang, L. Zhao, and J. P. Huang
    Physica A volume 388, 891-899 (2009).
    [PDF format]
  • Non-classical oscillator model for persistent fluctuations in stock markets
    C. Ye and J. P. Huang
    Physica A volume 387, 1255 (2008).
    [PDF format]
  • The Watts-Strogatz network model developed by including degree distribution: Theory and computer simulation
    Y. W. Chen, L. F. Zhang, and J. P. Huang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volume 40, 8237 (2007).
    [PDF format]

J.P.Huang

Home | About Fudan | Department of Physics | Employment

Copyright@ 2009 by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Fudan University     更新时间 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