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集群组建、优化和管理》

车静光 著

车静光教授根据他在组建该超级计算机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技术和经验,撰写了一本《微机集群组建、 优化和管理》的书,力图在国内推广这种符合国情的超级计算机。该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16开本,共204页,约33万字,售价24元,现已面世。

内容简介:微机集群是把微机用网络连接起来、用Linux系统软件控制的并行计算机。据2002年11月 的统计,有40台微机集群进入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的行列。本书将详细讲解微机集群所需的网络功 能,并给出组建微机集群的完整过程和步骤,以及调试和测试技术。读者即使连Linux也没有学过, 也可以通过本书,学会组建微机集群所需的知识和技术。软件安装、设置过程中的每一步,本书都 将详细地讲解如何做,为什么这样做。读者甚至只需拥有两台带网卡的微机和一 根网线,就可以一步步地跟着本书进行微机集群实践。此外,本书也介绍了微机集群的管理、网络 唤醒、网络启动、网卡捆绑以及任务排队等深入内容,供准备或已经组建大型微机集群的读者参考。 消息传递方式并行计算并不神秘,实际上只需掌握一个通讯函数(并不比使用sin和cos函数 困难多少),就可以实现并行计算。通过使用这一个库函数的并行计算的简单实例(关键程序仅30行 左右),就可以领略到并行计算威力的巨大冲击。

读者对象:本书可供使用并行计算机从事科学和工程计算的科研、工程、技术人员以及Linux发烧友和玩家自建 和管理微机集群时参考;在组建微机集群中演绎Linux网络技术,本书亦可作为大专院校、高职、高 专及相关培训班的“Linux网络应用”课程的内容实在的教材。

写作宗旨: 微机集群被认为是学生也能组建的超级计算机——用网络连接微机,对系统软件进行正确设置。 但对连接在网上的众多微机进行目的为并行计算的控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掌握包括系统的 安装、设置、调试、测试、优化、监控、管理的相关技术对非专业人员来说是有相当距离的。 本书是缩短这一距离的捷径。

本书特点:

  1. 从消息传递界面(MPI)并行计算的特点介绍微机集群必备的网络功能
  2. 讲解微机集群安装和设置的完整过程和步骤,跟随本书就能成功组建机集群
  3. 给出微机集群安装、设置的每一步骤中应对的模拟实践环境
  4. 两台微机一根网线,就可具体实践微机集群所必须掌握的技术
  5. 微机集群实际调试、测试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6. 微机集群的网卡捆绑、网络唤醒和启动、任务管理等实践经验和深入内容

目录

前言

第一章、超级计算机发展方向(试读)

第二章、并行计算基本概念和所需的网络功能(试读)

第三章、微机集群的Linux安装和配置(试读)

第四章、微机集群的性能测试(试读)

第五章、微机集群的性能优化(试读)

第六章、微机集群的任务管理(试读)

附录 A、Linux系统基础(试读)

附录 B、微机集群的硬件选择(试读)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