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解多体物理的复杂性为目地的强关联体系研究一直是现代凝聚态物理的前沿。我们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研究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物性、电子结构和机理、应用。


具体研究内容涵盖铜氧化物高温超导、铁基超导/氧化物界面膜薄、Mott绝缘体、电荷/自旋密度波、低维体系、有机关联材料、磁性材料、4d/5d过渡金属化合物、量子相变系统等强关联体系。并且以单原子层的精度来设计和构筑这些复杂量子材料的薄膜和异质结构,从而创造、发现和探索新的物理现象。

我们使用的实验技术包括: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扫描隧道显微谱学  (STM) 、单晶材料生长、氧化物薄膜与异质结构的制备和刻画 (OMBE, XRD, TEM, …)、软x射线共振散射、非弹性x光散射等同步辐射技术、双光子(时间分辨)光电子能谱、输运性质测量、同步辐射光束线的设计和建设。

通过这一系列的实验手段,我们希望从微观层次来了解复杂量子材料中纷繁的量子现象的微观



各研究领域部分代表性工作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