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单层FeSe/SrTiO3薄膜具有简单s波配对对称性,打破之前许多的s±波或d波对称性的理论结果

FeSe是铁基超导体中成分和结构最简单的材料,被视为铁基超导体的原型体系。在SrTiO3衬底上外延生长的单层FeSe薄膜,具有铁基超导体里最大的超导能隙,并对应着至少超过65K的超导转变温度,这引起了全世界的研究兴趣。确定体系配对对称性是解开其超导机理的出发点。封东来课题组通过分子束外延生长制备了高质量薄膜样品,利用极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地对单层FeSe/SrTiO3薄膜的超导电性与配对对称性进行了研究。通过对超导准粒子散射和磁性与非磁性杂质的束缚态的分析研究,揭示了单层FeSe/SrTiO3薄膜具有简单s波配对对称性,打破之前许多的波或d波对称性的理论结果,预示着单层FeSe/SrTiO3薄膜界面体系可能存在独特的配对增强效应,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超导转变温度提供了重要线索。该工作已发表于Nature Physics 11, 946–952 (201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