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 上海市超构表面光场调控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8

近日,我校实验室建设传来喜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的“上海市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点实验室(第一批)筹建立项”名单中,依托复旦大学建设的“上海市超构表面光场调控重点实验室”脱颖而出,获批建设。

作为跨学科的综合性实验室,上海市超构表面光场调控重点实验室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为核心,吸纳了来自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高分子系、微电子系、材料学系和光电研究院等从事微纳光学领域研究的优秀人才。实验室现有复旦大学研究人员40人,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8人,国家四青人才18人。实验室还有博士后10人,合作研究单位成员9人。实验室负责人为周磊教授。目前实验室成员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

研究力量的多元化为实验室开展从基础理论——仿真设计——制备表征——应用转化的全链条、多学科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定位为基础研究类重点实验室的上海市超构表面光场调控重点实验室,将以超构表面光场调控为核心,立足原理和技术创新,解决超构表面光场调控的基础科学问题,推动和引领超构光学领域发展,实现从01的创新突破。据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力争通过5-10年的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微纳光学领域基础科研、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成为我国光学领域创新链中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目前,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发展基于超构表面调控光场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理论,实现对光学近远场特性的高效独立调控;发展新型表界面光谱探测和近场扫描等技术,实现对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有效探测和操控;发展基于低维量子材料和新型纳米工艺,设计和实现一系列具有颠覆性光电性能的大面积、柔性的超构器件;最后将基础研究应用于信息、能源、国防和医疗等领域,解决相关重大应用需求,为破解国家“卡脖子”难题贡献复旦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