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大先生”,培育时代新人 ——物理学系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怎样寻求时代新人培育的育人之要20231111日,物理学系教育教学研讨会就此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给出了复旦物理响亮的答案。


作为两年一度的全系范围内的教育教学品牌活动,本届研讨会凝练了物理学系近年来在教育教学上的一些新探索、新举措、新成果、新思考。在系主任周磊教授简要而精彩的开幕致辞后,研讨会正式开启了序幕。本届会议共分为四个版块展开。

在理论课程建设版块,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并建有一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肖江教授以“教学之深与浅”为题,从教学实例出发,精彩阐释了“深与浅、灵与形、算与猜、收敛与发散、美与丑、问与答、鱼与渔、知与无知”等教与学的辩证法。近几年新入职的丁鲲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承担《高等电动力学》课程教学的一些建设随想,他在借鉴前辈经验的基础上,着重在内容进阶、关联其它专业课程、奠定科研基础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研讨会的第二版块是实验课程建设。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卫锋教授以“携手并进,共创实验教学新局面”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心以课程、竞赛、仪器开发、教学研究等为载体,推进实验课程内容创新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物理学系本科教学的半壁江山,实验课程的建设深深牵动着在场老师们的心,大家纷纷发言,积极为中心的发展和实验教学建言建策。

课程思政版块,石磊教授代表刚刚获得“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程”荣誉的《光学》课程团队,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课堂教学的探索。多次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夺冠的生命科学学院的吴燕华教授应邀作题为“换位思考,守正创新——《遗传学》课程建设的一些经验与体会”的报告,她指出,教学中要注意换位思考,用适合学生的手段提升教学质量;要坚持成效为本,重视科学思维与研究能力的培养。

最后一个版块围绕研究生培养展开。早在119日下午,孙昌璞院士便围绕此主题,为本届研讨会作了一个预热报告。孙院士以“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与青年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创建新型研究生院的实践中,如何实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培育青年创新人才的同频共振。11日研究生培养版块的报告首先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敬耘博士的精彩报告开启,随后,黄吉平教授以“《科学写作》课程建设的一点体会——兼谈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建议与问题”为题,分享了撰写高质量学位论文的“秘籍”。封东来院士的报告压台登场,他以“大科学工程管理经历的阶段回顾——与娘家人唠嗑”为题,分享了一位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科学家,怎样化身为建设先进光源的“追光者”和同步辐射建设的“逐日人”艰辛而精彩的转身历程。

大学因大师而兴,以育人为本,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身正为范的“大先生”们去践行。物理学系教育教学研讨会就是这样一个涵养“大先生”,致力于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平台。



【关闭窗口】